English

暑期打工,你学到了什么

2000-09-27 来源:生活时报 王鹏 我有话说

暑期生活结束了,对于在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忙碌的暑期打工的生活转瞬过去,在这个暑期里你从打工中学到了什么?

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独家推出的专业人才网站兼职频道针对暑期打工的热潮对大学生打工生活进行了调查。共有1358人参加了此次的调查活动,其中63%的大学生认为暑期打工为他们积累了社会经验,有30%的大学生认为暑期打工为他们增加收入,只有7%的学生认为暑期打工是结交朋友的好机会。

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暑期打工的目的逐渐明确化,增长社会经验已经成为暑期打工的主要目的,大学生暑期打工已经开始走向成熟。

然而,有一个话题值得探讨,大学生暑期打工学到了哪些东西?从以往的报道来看,大学生打工的工作与自身的专业并不对口,大多数学生选择了餐馆、饭店的临时工,从事“简单劳动”,社会经验固然积累到了,但对自身发展是否有利呢?

北京大学教师刘某对大学生参加“简单劳动”的打工持反对意见。他说,大学生是国家培养的人才,做简单劳动是人才的浪费。每一个行业都是社会的一个窗口,大学生精力有限,不可能去适应每一个“窗口”,关键要学好本领,掌握好科学知识。中央民族大学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闫某表示,本科生不宜打工,因为本科生着重在打基础,学知识。与社会接触,服务社会,不是不可以做,关键是在于“度”,过多的打工肯定会给学习带来负面影响。

从社会角度上看,对大学生参加“简单劳动”的暑期打工反映也是褒贬不一。范某的女儿,今年刚上大二,假期在某饭店打工。他说,他很不愿意女儿打工,尤其是做服务员。家中不是缺钱花,而且专业也不对口,他为女儿的选择感到遗憾。但还是尊重女儿的选择,他认为,从小娇生惯养的女儿,受一些“磨难”可以很快成熟起来。

从学生自身角度上看,选择“简单劳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他们寻找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时,大部分公司都要求先试用三个月,对于只有一个多月的暑假来说,是很不现实的,对于国企来说更是没有机会。反之餐饮业对员工的进出很宽松,打工按小时付钱,很容易在这里找到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大部分学生都摆正了自己的心态,抱着“接触社会,锻炼出一个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的态度勇敢投入到暑期打工的大潮中。

在我们感慨之余,也怀有一些遗憾。大学生暑期打工已然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然而社会为此所做的准备却十分不足。同时,对参加过暑期打工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后还发现,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对自己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应尽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一无所知,不知道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不知道自己最低报酬应当是多少,不知道上岗工作须佩戴勤工助学工作证等等。在人大攻读博士学位的曹某认为,大学生打工不单纯为了金钱,更多的则是要求对社会进行接触,为将来适应社会做准备,是一个进步。至于打工工种的选择,需要有一个过程,客观地讲,有一个社会上某些行业对大学生打工限制以及学生存在的选择不成熟的问题。

因此,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暑期打工,在工作中达到“学以致用”,完善“暑期打工”的各种措施,是社会各部门在下一个暑期打工高潮到来之前应该更多考虑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